你里忧

单机玩家。更新随缘。

【追凌24h】《山海意难平》

——山海意难平

 

√ 为了年末死猪不怕开水烫写手荣誉奖而继续努力。

√ 山中隐居仙人蓝思追。小狐狸金凌宝宝。

√ 挑战一下我没试过的修仙(?)题材啊哈哈哈哈。

 

……

 

杏花开时,春风又起。温酒三壶,不见故人。

 

……

 

蓝思追端着拌好的鸡肉小米饭走来的时候金凌正在他的小院子里招猫逗狗。

 

这小狐狸自记事以来就被蓝思追娇惯着,一身金色的皮毛养得油光水滑的,额间还长着一小点的朱砂痕,瞧着就神气得很。就这丁点大的一只小狐狸,这几年愣是被蓝思追惯出了天不怕地不怕的胆子来——仗着蓝思追的好脾气,像是闲不住似的,总爱欺负这山里头的小动物,时不时还要残害些种在后院里的瓜果蔬菜。即便这样,蓝思追也从不对金凌说半句重话,只怕他招惹了凶禽,伤了自己,从不许他跑到院子外去张牙舞爪,只准他在院子里和他的仙子狗沆瀣一气地作威作福。

 

这不知不觉的,这已经是金凌和蓝思追在呆在这忘情山里头的第十个年头。

 

山中无岁月,十年光阴似乎轻轻弹指就过了。

 

如今正逢四月初的好时节,山里的花比往年开得更要早些。隆冬里的梅花还半谢未败的,桃杏和芙蓉已经熙熙攘攘地开出了漫山遍野,远远看去,花团锦簇的好不热闹。金凌向来喜欢这样春光大好的风景,总爱同蓝思追踏着着明媚春日,把山里好玩的都要游个遍。

 

他恃宠而骄,要踩在蓝思追的肩头,柔软的长尾巴还要懒洋洋地绕着对方的脖子,嗷嗷地叫唤着,指挥着别人去摘果子、采花瓣,好回来做他爱吃的甜糕和果酿小酒。

 

这座忘情山在金凌看来,是个不错的好地方。

 

只是他从来不知道,这忘情山,大多的凡人是不敢进的。

 

上了年纪的老人都说,忘情山里住着的,都是那些谪落的上神。他们在九天碧落之上,动了情,就是犯了天规天条了。于是他们被抽了仙骨,灭了神格,最后只会到这忘情山来。他们是神,自然要无欲无求无爱无情的,终归是要忘了那些情仇爱恨,这样才有机会重回九天。

 

不过金凌倒不觉得蓝思追会是那位列仙班的人物,兴许他也只是个潦倒的穷酸书生,不然怎的十年如一日的同他在这深山老林里呆着。

 

金凌这会儿瞧见蓝思追端着他的小碗推开了小院的竹门,又跑得飞快,上了年份的老梧桐枝叶繁茂平时密不透风的,此时却像是通了灵性,总会让蓝思追瞧见这小狐狸东躲西藏的淘气身影。

 

蓝思追仰着头看这顽皮的小狐狸,眼里始终带着笑:“阿凌,别爬这么高,小心别摔着了。”

 

金凌却不听,神气地摇着他的大尾巴,高高地立在梧桐枝上。

 

他才不要吃拌着野菜的难吃饭菜呢。

 

不过蓝思追一贯是个极有耐心的人,总能把这挑食的小狐狸给哄骗下来。金凌被他惯得娇贵,连一日三顿都不需要自己动手,只需乖乖地卧在蓝思追的怀里,等着对方拿着小勺喂到嘴边来就好。如今他也有了自己的小碗和小勺,整整齐齐的六套碗筷,全是蓝思追用有价无市的的上好玉石给他打出来的,上头还细致地雕着活灵活现的小狐狸,很是趣稚。

 

今日蓝思追就捧着这千金万重的小碗,里头拌着闷得娇嫩烂熟的野鸡肉和三色梗米饭,而金凌最讨厌的野菜则被剁成了菜糜,藏在了肉丸子里,如此很是花费了蓝思追的一番心思。

 

只是这不知天高地厚的小狐狸却精明得很,吃几口就要闹腾,还要凶巴巴地往蓝思追的手上咬。 

 

蓝思追笑着摸了摸他的大尾巴,好歹把人给哄服帖了,又劝着哄着喂了几口饭。

 

最近这娇气的小狐狸总是不爱吃饭,整天儿地就知道偷偷地去翻腾蒸笼屉子里的糕点吃。也不知道蓝思追用的什么法子做的桃花甜糕,金凌每次偷吃总会留着一身的桃花香,还总会被蓝思追逮了个正着。只是金凌比寻常狐狸还要聪明些,见蓝思追要对自己训话,就耷拉着他的大尾巴,爪子里扒拉着蓝思追的大袖子,这是要装模作样地耍赖呢。

 

往日吃好了中饭,蓝思追就要把金凌抱去房里小憩。小狐狸这会儿正要长身体呢,缺觉了就容易亏损了身子;但今天家里难得来了位客人,蓝思追自是要待客不提,而金凌平日里虽总爱欺负蓝思追,但也爱粘着这人,自然是不肯乖乖地在他的小床上睡觉的。

 

蓝思追也像是知晓金凌心里所想那样,也不多说什么,只把人抱在怀里,手里捏着小甜糕,小口小口地喂着。

 

不多时,蓝景仪就来了。

 

这人风风火火的,和蓝思追的性子像是差了十万八千里,进门来又是喝水又是脱外袍的,很是一通忙活。蓝景仪翘着腿朝四处张望,笑着同蓝思追说,“你这地方倒是不错,好歹有些人烟气,像个人住的地方。”

 

金凌听见蓝景仪说话,便从蓝思追的怀里探出头来,使着他那圆溜溜的眼睛好一通地打量对方。

 

这可是他第一次见生人呢。

 

蓝景仪这时自然也看见金凌了,神情却突然就闪过了些不自然。他像是掩饰一般对蓝思追笑着打趣说,“你能把狐狸养得像只貂,了不起。啧啧,这油光水滑的,怕是得有七斤半了吧,能卖个好价钱了。”

 

金凌一听就气急,挣扎着要从蓝思追怀里出来,想要给蓝景仪一通教训了。

 

怎的会有这样不知礼数的坏家伙!

 

蓝景仪瞧见这小狐狸龇牙咧嘴的模样,自然是没心没肺地笑话他,“哈哈,瞧瞧你这脾气,还真是几百年都不带变的,也就思追会惯着你啊金大小……”

 

蓝思追打断了蓝景仪的话,问道,“是发生了什么吗。”

 

“还能有什么事,说来说去还是那些,你不烦我也烦了。”蓝景仪道,“那三魂七魄,这么多年了,谁也没找全。只是这几天来我看江宗主那边又有动作了,来知会你一声而已。你也知道的,他那脾气……哎不提了,你别挨一身揍就是了,又不像从前,挨几鞭子又不伤筋骨。”

 

蓝思追垂眸,笑着勾了勾金凌的毛下巴,却不在意,“知道了。本来就是我有错在先,挨鞭子,也算不得什么。”

 

蓝景仪懒得和他争论,两人又天南海北胡扯了一通。金凌才通了人性不久,这时蓝景仪同蓝思追说的好多话都是他不大能明白的,不大会就蜷着身子在蓝思追的怀里睡得迷迷糊糊的。蓝景仪探过头来瞄了一眼,压低声音道,“他这就睡了?”

 

“平时这时候早该睡了。”蓝思追也下意识地压低了声音,“他还小,缺觉。”

 

蓝景仪心有戚戚然地又往蓝思追的怀里瞄了几眼。他这是第一回看见金凌这模样,心里好奇得很,嘴里更是止不住地感叹,“他就这样乖乖地睡?我当年还以为他睡觉都要拆了九重天才行呢,整天没个好脾气……”

 

蓝思追却没搭话,手里不紧不慢地抚过金凌背上暖融融的皮毛。

 

当年的那些事情其实他已经记不太清了。

 

只记得百年前的九重天,金麟台上的老梧桐还未尚未被雷火烧得一干二净,偌大的金麟殿占了九重天的最东端,殿外还常有凤凰起舞清啼。等到百年一次的日出之时,就能看见金麟殿外九凤齐飞的盛景。凤凰羽翼掠过之处,九重天中尽是七彩锦霞和粼粼无尽的日光潋滟,那曾经是整个九重天最为人称叹的奇景。

 

当年的蓝思追就站在了金麟殿外,远远地抬头,只看了一眼。

 

见得那引凤凰起舞的少年一脸的倨傲,眉间有朱砂点染,眼尾微微挑起,人面桃花,却更比桃花还艳色几分。他的身上披着万丈霞光,身周更有九凤萦绕,举手投足间尽是仙家的高门贵气。

 

日出东端,而凤鸣清清;其华灼灼,而天地失色。

 

一眼已尽万年。

 

等金凌醒来的时候蓝景仪已经不在了,蓝思追还保持着金凌睡着的姿势,手里却翻着不知道从哪里找来的山林小记。近来金凌开了灵智,对这人界很多事情都很是好奇,总爱让蓝思追给他念上几段野史逸闻来。他那双毛绒绒的小爪子跋扈地按在了书页上,不用多说,蓝思追就心领神会地,也随着书上的字慢慢地给他念。

 

“虽则七襄,不成服章,睨彼牵牛,不认服箱。” 

“东有启明,西有长庚,有捄天毕,载施之行。”

 

这是诗经里的一小段。

 

小狐狸的小爪子扒拉着书页,却是把书上的织女牛郎像抓了个稀巴烂。

 

这牛郎织女的故事金凌也听过,很是不喜的。这只初通灵智的小狐狸怎样想不通,怎的会有神仙放着这泼天的富贵和逍遥无忧只为了陪着个潦倒凡人一辈子?再说了,即便是拼着那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劲儿,饶是天皇老子也得顾忌三两分吧,怎就这么窝囊。

 

蓝思追笑着按住了这小狐狸使坏的小爪子,“阿凌这是觉得生气了?气那些神仙不争气了?”

 

小狐狸摇了摇他的尾巴,表示赞同。

 

“这人,生来就有七情六欲,哪怕九重天外,又怎么会轻而易举的没了烦忧。”蓝思追捏着小狐狸的毛爪子,眼里却是看着那辨不清面容的牛郎织女像。那银河滔滔同喜鹊迢迢,就似是山重水远和天荒地老的负隅抵抗。蓝思追垂着眉眼,温声道,“千百年来,只听过抽仙骨灭仙格的,却从来没抽情根这一说。”

 

“动了情,就是一辈子的事情,谁也救不了谁。”

 

 “神仙也不例外 。”

 

如今的金凌还不大能明白这些话里有话的含义,蓝思追见他歪着头看自己这傻乎乎的模样也不多解释。金凌还小,他不急,他可以慢慢地等他长大。

 

蓝思追又新拿了一本书,说的却是孙大圣大闹天宫的故事,说那金箍棒上天入地搅了个天翻地覆,好不威风。金凌心性还小,不大一会儿就被这威风八面的故事给吸引了过去,窝在了蓝思追的怀里好些时辰都不带动的。

 

只是蓝思追这儿向来没有过午不食的规矩,小狐狸被他养得金贵,半点都是饿不得的。约莫是申时,蓝思追就要去给金凌准备下一顿的吃食了。金凌见蓝思追要走,也屁颠颠地跟在他身后,大尾巴一摇一摇的却从不碰到地上,这讲究做派倒是有些像世家子弟了。

 

这会儿金凌三两下的就跳到了灶台上,他这是要对蓝思追监工呢,免得他又使些小聪明,哄骗自己吃难吃的野菜杂果。

 

蓝思追笑着摘了片菜叶子逗这虎视眈眈的小狐狸,又见这小狐狸被龇牙咧嘴的,好不威武。

 

“景仪倒是说对了,你这脾气……还真是不带变的。”蓝思追笑着从笼屉里拿了块甜糕,掰碎了给放到了金凌面前。往日里蓝思追肯定是不让金凌在饭前多吃糕点的,怕他吃了个半饱又要耍性子不吃饭。金凌转着他那圆溜溜的眼睛,心道,今天这样,怕是这蓝愿总算良心发现了。

 

他矜贵地用小爪子拍了拍蓝思追的手,以示赞赏。

 

蓝思追见金凌埋头吃得认真,却是一声不吭地绕出了门去。

 

今天这忘情山热闹得倒是有些过了的。

 

蓝思追推开小院的竹门,往日警醒的仙子狗此时却耷拉着眼皮,懒洋洋地卧在了梧桐树底,对来人丝毫没有半点警惕心。蓝思追心下了然,波澜不惊地开口。

 

“舅舅。”

 

“……滚!谁给你这狗胆!”

 

江澄猛地被蓝思追这一喊,激得心里那本就存着的三分火一下就烧了十成十,手里的紫电迅雷不及掩耳地就朝蓝思追身上挥去。他才不管九重天上蓝氏那一大家子将来要寻自己讨个什么说法,想那九重天里里外外敢同他江澄呛声的就没有多少!

 

他江澄还会被这蓝家小辈欺得要吞声忍气了?

 

江澄怒道,“一百年前那九万道天雷没轰死你这小子,你真以为我会饶了你?”

 

蓝思追没躲,愣是硬生生地挨了江澄这一鞭子,又踉跄了几步,好不容易地总算是稳过气来,开口道,“到远些,别……别吓着阿凌了。”

 

江澄眉头一皱,手里的鞭子忍了再忍,总算是放了下去。蓝景仪说得没错,如今的蓝思追确实挨不得江澄多少鞭子了。他被抽了仙骨废了道行,又从九重天里被打落到了这忘情山里,除了不老不死,早就同凡人无二了。

 

可蓝思追和江澄的梁子,却远不是蓝思追挨多少鞭子可以解决的。

 

“把金凌交给我。”江澄也不和蓝思追废话,开门就是见山,“他和你不同,修行个千八百年,重新执掌金麟台也没人敢多说半句不是。”

 

蓝思追却是摇头道,“我答应过阿凌,要等他的。”

 

“你真当我不敢杀你?蓝愿,你以为你蓝家能保你到什么时候?”江澄手里长鞭一挥,竟是直接地就缠上了蓝思追的脖子,“你是当我江氏无人?还是你当他金凌是个寻常下神?他是金麟台的主子,执掌整个九重天的最东端,生来就与凤凰同住,你以为你在院子里给他种株破梧桐就成了?”

 

江澄使着鞭子把人抓到自己跟前来,此时怕是连吃了蓝思追的心都有。

 

他是金凌的亲舅舅,自幼看着他从长大,更是手把手地教他待人接物。闭关前本以为他能顺顺当当地入主金麟台,却怎样都没想到出关时只见会听见金凌自废神魂同十万精兵同归于尽的消息,金麟台上的九只金凤绕着金麟台悲啼七日,最后气绝身亡;一场雷火烧遍了偌大的金麟殿,此后日出金麟九凤起飞更就此成了绝唱。

 

江澄拼了自己数千年修也仅仅只留下了金凌的一缕神魄,温养在了灵器里,却又被蓝思追偷偷地带落了凡间。蓝家人又从中再三阻拦,江澄找不到金凌的下落,一来二去的,竟是白白地耽误了这么些年。

 

蓝思追只听着,没说话。

 

他到底还是说不出什么反驳的话来。

 

他一直都是知道的,金凌和他不同,生来就是仙胎,千娇万宠地被养大。他本应该执掌一方山河,享着万世香火。但最后,金凌自毁神魂不提,他自己更是受了九万道天雷,残存了最后一口气,被贬落了凡间,得了个不老不死永世孤寂的结果。

 

蓝思追也不是没有想过。

 

要不是他当初心性不稳,动了情,那么他的阿凌如今又该是怎样的风光。

 

若是自己能思虑得更多,又怎么会……

 

却在他犹豫的这一瞬,本应在屋里埋头吃甜糕的小狐狸,此时却威风凛凛地骑着他的黑色大狗英勇杀出。

 

他纷花踏柳,一路踩碎了静湖又惊了枝头闲鸟,一路的横冲直撞,依然是那样天不怕地不怕似的。斜阳落日落在了他的身上如万丈霞光,他就威武得就像是多年前的那位小战神一样。就这样巴掌般大的小狐狸,平时娇贵又蛮横,此时却生生地挡在了蓝思追的前头,作出了保护了姿态来。

 

像是所向披靡,千军万马都如入无人之境。

 

蓝思追心下一紧,却似乎又看到了一百年前的金凌。

 

那时候的金凌,独自守住了云深的大门,更以一人之力迎战千军万马。遮天蔽日的天兵天将和鲜衣怒马的小战神,身后站着威风凛凛的黑色大狗,威严不可犯的。他的一身金袍如灼灼烈日,手中长剑气贯长虹。金凌自幼尊贵,即便是身陷险境面对千军万马也绝不露半点怯意。

 

他说,这事与他蓝愿何干,要宰要剐冲我一人来,就问你们九重天受不受得住我金氏一门的倾力一搏。

 

他又说,如今以我金凌之尊,还不能保住一个人吗。

 

他最后还说,蓝愿,给我活下去。

 

只是金凌远不知,他蓝思追早就被人使了调虎离山计,他这三天三夜抵死相护的只是云深的一座空楼。等蓝思追赶到的时候,金凌已是节节退败,早就落定决心要自毁神魂,好同面前这连绵不绝的天兵天将同归于尽,心中唯一遗憾,就只是怕自己身死后就护不住他蓝愿了。

 

金凌这一抬头却看见焦急赶来的蓝思追。他看见蓝思追身旁更是跟着蓝湛和魏无羡,心中大石已落。

 

他难得软下口气来和蓝思追说话。

 

他说,“蓝愿。等我,好不好。”

 

他说,“等等我,也要记得我。好不好。”

 

他的小战神,面对千军万马依然不动如山,威风凛凛又无人可犯;他的眼底是化不开的缱绻深情,眉间朱砂更浓成了心头血。九凤悲鸣久未停,金凌困在了千军万马当中依然对着蓝思追笑得这样耀眼又好看。

 

蓝思追永远记得,那一次,竟是他这几百年来看见金凌的最后一眼了。

 

但这一眼,又何止万年。

 

是万丈滚滚红尘铺天盖地的义无反顾,是不惜日月颠倒星宿轰然陨落的孤注一掷,更是是扒根抽骨剜了心头血的无怨无悔。蓝思追更是难得失态,不住地说好,他说我听阿凌我都听阿凌的,他说山海不平死生不离,他更说我命由我不由天。

 

“蓝愿,你要是敢骗我,我就扒了你的皮。”

 

“蓝愿,不许你忘了我。”

 

“蓝愿。活下来。”

 

——活下来。

——我等你回来。阿凌,我等你。

 

蓝思追最后还是如了金凌的愿,硬生生地在九万道雷劫中逃出命来。人人都说他蓝思追命不该绝,是天道要留他一命;只有蓝思追知道,这半条命,是他硬生生地抢回来的,是他答应了金凌要抢回来的。之后,他被贬落了凡间,十年,二十年,直到一百年后,那温养着金凌神魂的小葫芦被这骄横的小狐狸从里头踹个稀巴烂,懵懵懂懂转着他那双的圆溜溜的眼睛,好奇地打量着小心翼翼站在一旁欲言又止的蓝思追。

 

百年算一轮回。

 

蓝思追知道,他的阿凌,回来了。


他等到了。

 

而他那神采奕奕威武无畏的小战神,即便是如今忘了前尘往事,哪怕是才初开灵智,也会宛如百年前一样,依然直挺挺地守在自己面前,纵然是千军万马也毫不畏惧。

 

江澄自然也是认得这龇牙咧嘴的小狐狸的——金凌小时候化形不稳,偶尔就会变成这样的金色小狐狸。动爪子祸害他那一院子仙株这小狐狸当年可没少做!

 

江澄沉声道,“金凌,给我过来。”

 

小狐狸歪了歪头,看了江澄几眼,倒不怕,胆子还大得很。他三两下地就跳到了江澄肩上,却又不住地拍打着江澄的手——这会儿江澄还用鞭子逮着蓝思追呢,小狐狸可都看在眼里。

 

蓝思追刚想出声制止,江澄却早一步地把人给放了,只是脸色黑得有些吓人了。

 

他手脚熟稔地把金凌从肩上抱了下来。小狐狸抱着江澄的手指,还嗅了嗅,没松手,倒像是找到了新玩具似的,不住地把玩。 

 

“傻。两辈子了还这么傻。”江澄低头看着这小狐狸伸着毛爪子的蠢样子,又假装没发现这小狐狸时不时地就往蓝思追那处儿看的小动作。他把手里的小铃铛挂到了金凌的脖子上,自言自语似的,又说,“也不知道你这辈子生辰是什么时候,只能按上辈子的来。”

 

接着,他就像许多年来做过无数次那样,摸了摸金凌的头,然后说,“又大一岁了。快高长大,身体健康。”

 

你又大一岁了。

 

要少病少痛,更要少灾少难。既然忘了前尘,就要平平安安地过完这辈子。

 

舅舅永远护着你。

 

小狐狸被他放到了地上,自然又是一溜儿地往蓝思追身边跑,却又在最后停下来回头一动不动地看着江澄。江澄却又要虎着脸吓唬这小狐狸,“还看我干嘛。后悔了?要和我回去了?我告诉你金凌,晚了,没门。”他又作势要拿出鞭子来,挥得虎虎生风的,很是吓人。

 

小狐狸一看,就被这他阵势给吓得飞快地溜进了蓝思追的袖口里,连探头探脑的胆子都没有。

 

“阿凌,舅舅走了。”不一会儿,蓝思追就笑着把金凌掏出来,“舅舅也就吓唬吓唬你,别怕。”

 

金凌探出小脑袋来,一看,此时已经没了要惧怕的人了,这时更又要耀武扬威了。他攀上了蓝思追的肩头,就像往日一样,指挥着对方去摘果子、采花瓣,霸道得很。蓝思追却都一一都应下,就像他多年前说过的那样——什么都听金凌的,都听他的阿凌的。

 

他带着金凌慢慢地回他们的小院子,回他们的两个人的小院子。夕阳将落未落的,又把他们的背影拉得这么长。绕过了山,又淌过了水,就像是他们的一辈子,那样长,又那样长的。

 

“阿凌,人间这才开始入夏呢。”

 

“这日子过得还真慢啊。”

 

这一辈子,那么长,又那么长。

 

……

 

我们还有一辈子这么长。

 

自是山海不平,死生不离。

 

END

 

 

-写在后面

 

隔了大概蛮久再写的追凌 来说说这篇文的一些构思

当时白白找我来参加24H的时候 其实手头上有三个题材 而这个并不是我最喜欢最想写的那个

 

最想写的是校园paro 有关年少夭折的感情 和大家探讨一下偏见对同性恋所造成的冲击

但是白白说不要BE啊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就放弃了这个题材了 希望有机会可以写出来

还有一个就是娱乐圈潜规则【。【但是现在还是想写故事性相对较强的东西 也在努力学习中

 

现在大家看到在这篇是我第一次尝试的修仙一类的题材

这次写的依然是我一贯喜欢的强势的金凌 和《只愿君心似我心》里的性格定位差不多 我个人观点是 金凌在感情上始终会强势过思追 高门贵子 这是生在骨子里的东西 也是思追不可能拥有的东西 我也喜欢这样光芒耀眼的金凌宝宝

 

 

追凌的CP感在我眼中就是这样的

思追的温润如玉正好就磨去了凌宝的棱角 而凌宝的锋芒也会替思追冲破所有的踌躇

再多的磨难都可以并肩走下去 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舅舅的铁汉柔情就不说了【。【舅舅的描写没写好后面就赶着去磕喻黄了……

 

 

谢谢大家看到这里能参加活动很开心

能和大家一起喜欢追凌太好啦w


“我爱你。”

“是山海不平,生死不离。”

评论(21)
热度(1488)
  1. 共7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你里忧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