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里忧

单机玩家。更新随缘。

【追凌】《温柔骗子》

——温柔骗子

 

√ 为了年末死猪不怕开水烫写手荣誉奖而继续努力。

√ 中央空调蓝思追。单向暗恋小金凌。

√ 就是试试能不能这样写……大家别往心里去。

 

……

 

我爱你,是不被允许留下任何证据的真实。

 

……

 

金凌在27岁的这一年总算是收到了蓝思追的结婚请柬。

 

他同蓝思追十多年的交情,确实也值得如今世家不菲的金氏掌舵人特地去跑一趟。两个城市,距离不算太远,但不长不短的也耗费了三个多小时的机程,于是他短暂地,觉得自己有些久违的疲惫了。走出机场的时候风有点大,温度有些低,连带着这个城市,也出奇地变得有些陌生。

 

金凌看见了从远处朝自己走来的蓝思追。

 

他还是那样喊自己。

 

就像是十多年前那样,眼里带着笑,也带着光,温声地,又不紧不慢喊他:“阿凌。”

 

十多年转眼就过去了,如今已是三十岁的蓝思追已经彻彻底底地被时光打磨成了相当出色的成年人了。他西装革履,举止得当,比金凌记忆里的那个蓝思追还要成熟不少。或许是因为好事将近,他的脸上露着些藏不住的喜色,但笑容依然让人挑不得半点的错。一向的得体,又好看。

 

金凌坐在了车上,侧着头看蓝思追。蓝思追握着方向盘笑着问他,怎么了。

 

金凌靠着椅背伸了个腰,“看看你老了多少呗。”

 

“应该没有吧。”蓝思追笑着摸了摸脸,又问金凌,“是去我家还是住酒店?”

 

金凌翻了个白眼:“你那是婚房,我才不去呢。”

 

“没事,你嫂子不介意。”蓝思追又笑着,这样说。

 

金凌听着,但面上依然不显露半点的端倪。

 

今天的天气有些不好,只剩光秃秃的灰蒙蒙的天;电台里播着温吞伤感的流行乐,是粤语的,钢琴声应和着女声,歌词写的是谁不想再竞逐谁的吻。恰逢周末,这一路上有些堵,不断地有人按响喇叭,很吵,也很讨人厌。金凌莫名地就觉得自己有些烦躁了。

 

但他今年已经二十七了,马上就要三十了,把控情绪早已学得炉火纯青。

 

于是他依然可以平心静气地和蓝思追说,“还是去酒店吧,我也有点私事要处理。”

 

至于是什么私事,蓝思追也没有过分地去追问什么。成年人的沟通似乎永远带着分寸,也带着自然的疏离,就像是大家心领神会所默认的准则一样。金凌看向窗外,蓝思追则在认真开车,谁也没有莽撞地去打破沉默。蓝思追原本就不是爱说闲话的人,金凌这些年更是敛了性子,愈发地变得沉稳。

 

十多年的距离,或许并不是短短的三个多小时的路程就可以彻底走完的。

 

大家都在不知不觉中变了许多。

 

金凌的酒店房间定在了市中心,蓝思追替他拿了行李,也里里外外地检查了一遍。他叮嘱金凌要好好休息,也叮嘱他要记得锁好门。金凌一一地听着,却难得的没有表露不耐烦。蓝思追向来对人妥帖,絮絮地又说了许多,金凌不打断,他就继续,但最后还是被一通电话给喊走。

 

婚期将近,蓝思追需要亲自去处理的事情很多,今天还是特地腾出时间去接的金凌,还延误了很多要紧的事情。金凌知道他事情多,也装作了要赶人的姿态来。蓝思追被他赶到了门口,又有些哭笑不得的,他说,阿凌你怎么还像我们念书那会儿一样。记得不,我去江伯伯家找你,你也是这样把我赶出来的。

 

“你烦人啊。走走走,我也有事要忙。”金凌继续不客气地赶人。

 

蓝思追无法,再叮嘱了金凌几句,就急匆匆地走了。

 

金凌却又转过身来安安静静地看着蓝思追。他总算觉得自己有些难过了。


或许谁都曾经在十来岁的年纪里这样声势浩大地去爱过的一个人。

 

不怕路遥马远,也不怕无疾而终,从身体里硬生生地涌出了无穷无尽的勇气与力量,那样强大,又那样无所畏惧,满心满眼都是这样的欢天和喜地。其实时至今日也已经完全忘记了当初到底是为什么而欢喜,或许可以这样用尽全力去喜欢一个人的机会一辈子只有一次。

 

要奋不顾身,也要义无反顾。

 

金凌也曾经在十来岁的年纪里喜欢过一个人。

 

在那段回忆里,空气流动成了风,带着雨后的泥土味道。周遭是叽叽喳喳的麻雀声,明媚的六月日光碎得满地都是。时光依然鲜活,依然残留着温情的姿态。记得那时候的校服并不好看,篮球场在教学楼的西侧,饭堂也只有一三五才会供应糖醋小排。十来岁的金凌被娇惯得有些跋扈,喜欢惹事;蓝思追则不同,他优秀得有些太耀眼了。

 

但他们一直关系亲密。

 

始终保持联系,也始终保持每年一次的聚会。

 

或许也将在未来继续保持这样的亲密关系。

 

得知金凌下了飞机的蓝景仪随后也打来了问候电话。蓝景仪先是慰问了一下金大少爷今年有没有信心冲击财富榜,又颠三倒四地说苟富贵勿相忘。金凌和他有的没的扯了一番,最后才听得见对方想说的重点。他问金凌,你知不知道思追他结婚对象谁呀,咱们高中校花。

 

“咱们思追真长情。从高中偷偷早恋到现在,不离不弃的,我要是女的我也嫁给他。”蓝景仪感叹,“不过咱们大嫂长得真不错,难怪思追要藏得这么严实哈哈。”

 

金凌听着,也跟着蓝景仪一起笑了起来。

 

他想,原来这个人谈起恋爱来是这样的啊。原来他也是会这样的啊。

 

其实金凌对这位女性的记忆已经不多了,隐约只记得留着好看的长发,说话温声细语的,和蓝思追还有几分的相似。他又想,蓝愿很长情吗?接着他又笑了。他想,是啊,这个人怎么就这么长情了呢。

 

金凌和蓝愿是在高中认识的,他们是同桌,是三年的同桌,金凌也几乎是用完了这三年的光阴来欺压蓝思追。抄他卷子的答案,肆无忌惮地吃掉他早起买来的早餐,甚至光明正大地穿着他的校服上下课然后再丢回给对方。但蓝思追的脾气却好得出奇,好得几乎让金凌觉得有些胆战心惊的过界了。

 

有时候金凌其实也会想问蓝思追,想要问他,是不是真的会这样永无底线地来纵容自己。

 

只是他始终没敢问。

 

大家在孤注一掷的感情里都会是胆小鬼。

 

高二那会儿班级里组织过平安夜,在教室里播电影。文科班里的男生因为寡不敌众,最后只能屈服,陪着女生们看一部台湾爱情电影。电影里的男主角和女主角分分又合合,最后女主角隔着一条马路,问男主角,你为什么要对我这么好啊。

 

她的眼前车水又马龙的.。’男主角英俊的眉眼在镜头前带着些羞腆和不耐烦。

 

男主角说:“那谁让我喜欢你啊。”

 

那时十来岁的金凌几乎忘了整部电影到底讲的是什么,他只记得这样的两句话。在很大很大的月亮下,他偷偷地窃喜着。蓝思追的侧脸在夜里头看得不真切,但金凌却看得见蓝思追侧过头来,见他对着自己笑,又问,阿凌今天怎么这么开心。

  

金凌看着蓝思追。眼里心里,却都是明晃晃的光。

 

——是啊。我怎么这么开心呢。

——我为什么会在发现你似乎也喜欢我之后就这么开心呢。

 

并不是骗人的。这些欢喜,它们全都全部是真的。

 

即便它们不曾被人发现,即便它们早就消散成了尘埃变成了过去,但它们都曾经在某个瞬间,确确实实地在我的心里变成了马乱兵荒硝烟遍地。金凌已经想不起当初自己为什么会觉得自己会属于蓝思追独一无二的那个人了。或许年轻就有自不量力的资本,或许是气氛太好让自己误以为错觉成了真。有很多很多的或许,只是没有了自己最想要的那一个。

 

金凌这样笑着。他差点就把心里的眼泪给笑了出来。

 

他想,这真的不算最傻逼的事情,更傻逼的事情自己也做过了不是吗。

 

他给蓝思追出谋划策,更给他加油打气。但他始终是金凌,始终在骨子里带着骄傲。他从未向任何人谈及过这段无疾而终的初恋,他败得太惨,也太难看了。于是他用尽最后的一点点力气,来假装不在意,来假装什么都没有发生过。蓝思追想与他用至交相称,金凌也欣然接下。

 

然后他就跑得远远的,却又不舍得跑得太远。连跨两个城市的三个小时的路程成了金凌和蓝思追的安全距离。并不会在同一城市里频繁碰面,却又可以保持着联系和会面。他不是没有想过一鼓作气地去把自己的感情都告诉给蓝思追听,只是在他听说对方恋情稳定升温的时候,金凌又觉得自己滑稽又可笑。

 

年岁渐长,我们早就失去了奋不顾身的资格和勇气了。‘

 

而当年那个足够飞扬跋扈的少年也一并被带走了。

 

金凌作为亲密的旁观者,见证着蓝思追的爱情长跑,也见证着他与别人组成家庭。他穿着剪裁得体的正装,在宾客位上和别人一起鼓掌,然后再说上些客套也疏离的祝福。金凌想,自己都假惺惺这么多年,也不差这么一时了。他捧着酒杯,准备敬酒,又在玻璃壁上看见了自己的笑脸。

 

他想。我怎么笑得比哭还难看啊。

 

他想。我又怎么可以哭呢。

 

他想。别哭了啊。

 

金凌抬头就看见蓝思追远远地朝自己走过来。这短短的十来米,却曾经是金凌义无反顾走过的十年暗恋。

 

金凌突然就想起来,在很多很多年前那样,十来岁的蓝思追也是这样。他笑着,朝自己走过来,然后说,以后我们就是同桌了,以后有什么事我都会帮你的。你是金凌,那我可以喊你阿凌吗。金凌始终记得,那天的蓝思追,在他笑起来的时候,眉眼俊朗又好看。

 

他笑着温声喊自己,阿凌。

 

他就像极了一个温柔骗子,随手捏造的都是要人奋不顾身的荒唐谎言,而自己则在里头摔得头破血流。

 

但金凌最后依然可以稳稳地敬了蓝思追一杯,和他说:“新婚快乐。”

 

真的,我这辈子,可能已经没胆量再这样去喜欢一个人了。

 

-——蓝愿呀。

——我喜欢你呀。我呀,最喜欢你了。

 

……

 

那些曾经还来不及告诉你的,那就当它们不曾存在过吧。

 

我爱你。

 

END

 

 

-写在后面

 

Rico说这锅她背www

 

先来说说这篇文嗯鬼知道我写了什么我极度崩溃几乎是想吃电脑【

一方面想要表现中央空调但是一方面又要凸显出凌凌的傲气来采取了一种年代久远老子并不care的写法……不过说实话我也是错过了为爱情要哭要死的年纪了啊……写得有点力不从心【


pc端打开的话可以听到BGM

BGM选了我喜欢的粤语 一首相当有年代的老歌了 很喜欢里面的一句歌词 “偶尔我也亦愿我是别人 能转过化身共你再蜜运”

就觉得 有点像这里面的凌凌了(

 

所以为什么rico不好好谈恋爱非要搞事???黑人问号.jpg

没有下一次了因为我死了【

 


评论(30)
热度(626)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你里忧 | Powered by LOFTER